从A到Z

16.01.30

悲剧留给人的是怎样一种思考?
记得高中里做过关于悲剧的议论文题目。不过总觉得作者在文字里绕来绕去,最后我们的分数都悲剧了。这应该就是悲剧最简单的一个特性了,在某种程度上,它甚至比那些欢愉的回忆更让人记得。
悲剧还带来了美学上的体验。在我们的常规价值观中,轻易得到的东西往往被我们不加珍惜,而那些得到了再失去,或者说一直揶揄的东西,倒是让我们更加心动的。虽然有传统教导我们说知足常乐,随遇而安。这岂不也是在经过了很多的“得不到”之后的一种妥协。
关于悲剧,我们会用一种艺术的色彩去纹饰它们在我们内心所留下的缺憾。不论是事物还是人还是情感。从具体到抽象,我们都很难逃脱一种念想。有如乌托邦一样,到头来还是会破碎。所以就造成了悲剧。
悲剧给人的影响也是两方面的。悲观如叔本华,但是他还是尝试了悲观主义者的积极思考。所以悲剧让我们叹息的同时,也要转变想法,消极的人会长时间的陷入非己的自责里。

和朋友在聊天,一下子思路就乱了。就此打住。

评论